谪仙家的

盛唐诗仙李太白家的(*/∇\*)

林间流萤,苍穹月明

#迅哥儿140周年诞辰当天写的。我所爱,亦爱我所爱

文.南羽


月夜,在驳杂的树影中徜徉。

那点点星光在黑暗中闪,衬着林间流萤伴苍穹月明。

我伸手,看浮光在指间跃动,氤氲一片中映他的音容……


他提着灯向我们走来,跨越了百年风雨。


案上的毛笔齐齐地排放,半干的墨迹漾着心房。

他伏案,一手笔杆,一手烟杆,门前的两棵枣树对望,相默无言。案上不明的烛火光芒万丈,黯淡的墨色熠熠生辉。眉头瞥着,发根支棱着,狠劲儿便要冲出来了,倒是“一”字胡依旧齐整,显着临危不乱的坦然,是他了。

我胆敢打扰到他?  悄悄到案旁--“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窗外寒风瑟瑟,你的背影却是在烛光下越发高大了。

月光从墙角漫上案台,躺进装满茴香豆、红辣椒、柿霜糖的木盒,悠悠地静着。笔尖与稿纸的细语呢喃,点缀着秋夜默然。

我看着,看着……不见停下的迹象,竟在温柔中进了梦乡。


回过神来--换了人间

你身着浅蓝长衫,大大小小的补丁与耳后随意别的笔相应,也不愧于所谓“猫头鹰”。你站在北大的讲堂上,全然不顾哄然的学生,借小说的发展史,抛下总结历史而批判社会的铿锵之言,北大学生醍醐灌顶,讲堂鸦雀无声,而你自成一派。

我看见,你深深鞠上一躬,两肩是岁月操劳的痕迹,讲堂明晃晃的灯光下,是铁肩道义。

灯光醉人,深陷其中,蓦然回首,是已酣然。


再清醒,你又在案前。你俯着身,冷眼横眉。

颤抖的笔触在纸上律动,你吐出几簇烟雾,现那前路迷途。

墨迹在纸上晕开,似飞石溅入秋水,漾层层碧波,流云掠过。

你写下“翻开历史一查,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烛光晃荡在风中,忽暗忽明,投下驳杂的影,飘忽不定。

“救救孩子”--你写下最后一笔,把头埋入烟雾之中。你倏然笑了,将笔放入齐齐的笔架,任凭未用完的墨在月华间凝固……


你回头,对上我的目光,那双疲惫却澄澈的眸子!是林间的萤火。你执起案上的蜡烛,将其递与我,我恍惚地接住,见你嘴角上弧,我顺着你的目光望向门口静默的枣树--才明白,这是梦开始的地方。


恍然,梦醒。

我依旧置身林间,这一梦梦了百年。

林中的流萤发着微弱的光,月白星稀。

那如丝如缎的月华忽系成“鲁迅”二字,便也疑心,梦未曾醒…


这盛世如您所愿。

或许,先生您同我一起所见--那指尖的浮光,便是最好的展现……







    --纪鲁迅140周年诞辰

        2021.9.25

评论(1)

热度(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