谪仙家的

盛唐诗仙李太白家的(*/∇\*)

谪仙【尾声】

文.素生


#我总觉得,英雄有英雄的落幕,谪仙便应有谪仙的结局


[一酒一剑一谪仙,一舟一楫一山湖]


“来,来喝!哈哈哈哈......”

他高举酒樽仰头望月,酒漾出来,盈了月光

月,遥


“哼,月..月既不解饮.......元..元丹丘,元丹丘快来陪我喝酒!........丹丘...浩然...季真!来喝酒啊!难..难得的好酒!......”

他站了起来,一步踉跄,酒撒了满船

——满船酒香


忽有了兴致----

龙渊刹出,寒刃映月光蹁跹,秋华难遇

玉腕轻挥,落叶半碎,长剑如芒

月影驳杂洒下,君子幽趣

淡紫的衣玦抚船底之荒芜,云衿似落雁徜徉

寒刃四起,朔辉交相,人影仿徨


遥想,四十余年出蜀前,他也曾伴月随风舞寒刃

一晃,物是人非......


“嗯,乏了......”

他倏然跌入船箱,倚着酒罐子,双颊微霞,一副酣然醉态

月光在船底,在混沌间


“酒!官家,上酒!上好酒来!”

........孤舟独行,孤月独仙

“嗯?呃......没..没酒了,官家,上酒!官家?官家,我的酒......”

.........


“呃........呃?这是哪儿啊?

.....我的长安呢?嗯....大唐...大唐!大唐!!”


他望着一池秋水,撕心竭力地唤着


水中月影晃荡——是破碎的回应。

月影碎在水里,是打破的玉盘,但他分明在这破碎中看到了盛世长安


他恍惚地拿金樽,斟满杯月光,一饮而尽

他眼眶发红,雾色漫起,月光滚落,清影朦胧


他俯着身,用空酒罐舀了满罐江水——月在罐中

“哈哈哈哈哈我的酒!我的月!我的大唐...哈哈哈盛世!”

江水冰冷,冽酒灼热

罐中分明不是酒,分明没有月,分明——盛世已亡.......

——他全然不顾。


他抽出几张随身带的诗稿,大笑着撕碎,撒入江水

“哈哈哈哈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哈哈哈哈哈哈........”

漫天碎纸,似燕山雪飘

碎在水里,在月影上。


他望着水中的碎月,张开了双臂......

“月啊,我的......哈哈哈哈哈......”


..........


“哈哈哈飞度..飞度镜胡月......”


“......扑通”


..........


月,遥




————

后来,听说在那夜,采石矶的人们见一道白光自水中奔月而去

趁月华渺渺,投下白鲸似的影,他们亲眼见。

次日,满湖青莲开


后来,听诗圣说,尘世少了位谪仙

后来,听姮娥说,天宫多了个散仙

后来,听皓月说,他谪到世间游历了一遭,带着酒香回。稍顷,或将归......


————

“后来,当涂建了座衣冠冢,

后来,我在他枕边放了朵青莲......

你我可否,再见一面......”



评论(2)

热度(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