谪仙家的

盛唐诗仙李太白家的(*/∇\*)

谪仙【引子】

文.素生


暮色浓郁,皎月清冷。

静谧之中飘荡着三分彷徨,七分缥缈。

尘烟世俗,映着万籁俱寂,月影徜徉,诉说亘古悠悠。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华万里,流淌在汩汩岁月,柔风拂过,裹藏你我,巧逢,相遇……


天云相接,千里朝岚,韶华交错,星移斗转,思绪杳然

“杀﹣----”那夜,黑云压城,战火燎原,长安沦陷。

玄宗委城而去,留下满目疮痍。

你遥望那零星碎片中映着昔日的盛世繁华,心中万千感慨化泪潸然。

金风玉露不解国殇,悠悠依旧,送一叶扁舟独行,入那庐山仙境

我化清风伴你,听你讲诉红尘往事,世态炎凉……


正是那碧瑾湖畔,秋风轻起,斯人如伊,缱绻撑篙,慵倦微倚,席卷起一袭烟雨落下,是少年的意气风发。

轻舟一叶,载看满船清梦,在岁月里,行驶悠然……

月下水波漾起,是满心欢喜,“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佳句偶得。


五陵烈马,愁度半生赤诚;散发扁舟,笑历半生流浪;山河万丈,道尽一世温柔。

一曲“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梦幕起,笛声漫,余音未绝。

在狂妄不羁中一骑绝尘于儒生万两,进盛世长安享天子降辇步迎、御手调羹。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兴酣落笔留千古绝唱,若白月刺破苍晓,直入云霄。


谁曾知?青天大道无人相知相惜,高朋满座不解离愁别绪。

伶仃一人唱“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苦笑看官吏之家“前门长揖后门关,今日结交明日改”。

一腔热忱,玩弄于权贵之手,昔日风流,只剩弯腰屈膝;满心抱负,全然无施展之处,贞心不改,难学戏子阿谀。

月夜微凉,秋风映了长安玉宇琼楼,你落魄转身,厌了官场,倦了朝廷。玄宗赐金惹你诗名大噪,“力士脱靴”“贵妃捧墨”一个个传说接踵而至,在民间久久传荡……


庐山旧舍,清风朗月。你满上清酒,与清风对酌。忽有了兴致,拔出剑,月下

翩然----

寒刃四起,朔辉交相,人影仿徨

你望着青山黛草,高呼着“李白与尔同生死”,醉在了花间

遥想那“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句子是你刚出蜀,意气风发之时吟出

而如今,沧海桑田……


……


清风不解意,你留下了些什么呢,不过断章残句罢了

我亦在彷徨中化作清风

----千百年前,你亲吻着的盛世的唐风

我想,那些我不曾见的,清风应是见过了吧



一晃千年,俗世的人儿终是放不下

在中原的风吹向长安时,那谪仙或许在晃荡中又一次出现过



谪仙已去,风过无痕。

#这只是一个小引子,后续可能会不定期更一些有关李白的文,随缘更么么(。・ω・。)ノ♡

#顺便表白一下太白❤️❤️❤️

评论(1)

热度(7)